close

  中新網蘭州12月23日電 (記者 馮志軍)甘肅省人大常委會農業與農村辦公室副主任委員尚勛武23日表示,由該省近期審議通過的《甘肅省動物防疫條例》將於2014年1月1日起施行。《條例》的出台對於鞏固和提升動物疫病防控水平,促進養殖業健康發展,保障公共衛生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據瞭解,作為中國動物和動物產品流通的主要通道之一,有20多個省區的活畜禽和動物產品經過甘肅流入流出,動物疫病防控任務量大面廣,任務艱巨。據統計,甘肅每年需對1.4億頭只畜禽開展免疫、檢疫以及監測、無害化處理等工作。
  尚勛武在當日舉行的《甘肅省動物防疫條例》新聞發佈會上介紹,目前,甘肅現代化規模養殖、小區養殖和農戶分散養殖並存,正處在由傳統畜牧業向現代畜牧業加快轉變的關鍵時期。動物及動物產品交易及流通環節複雜,畜禽等動物養殖品種多樣,生產經營主體多元,導致畜禽感染疫病機會增多,動物疫病的傳播和流行風險增大。
  “制定出台條例,強化動物疫病防控措施,是保障甘肅畜牧業持續健康發展的現實需要。”尚勛武說,近年來,甘肅動物疫病防控形勢嚴峻,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等重大動物疫病病原分佈廣,病毒變異加快,病種類型增加,布魯氏菌病等人畜共患病在局部區域有反彈趨勢,瘋牛病等外來疫病傳入風險加大。
  基於此,甘肅此次出台的這一《條例》未重覆國家上位法已有明確規定的部分條款,而對部分內容進行了細化和具體化,重點對強制免疫、風險評估、補償機制、防疫條件審查、病死動物無害化處理等制度進行了補充和完善,並新增了疫病分類管理、推行健康養殖、設立指定通道等方面的內容。
  《條例》另一值得關註的亮點是對活畜禽跨區域流動做了嚴格規定。“大量的流行病學調查資料顯示,許多動物疫情的發生,都與活畜禽無序跨區流動和販運人監管缺失等存在密切關聯。”出席會議的甘肅省農牧廳副廳長薑良表示,《條例》從對活畜禽跨區域流動設立指定通道、加強販運戶資質管理、執行落地報告制度等三個方面進行了規範。(完)  (原標題:甘肅頒佈動物疫病防控《條例》 保障公共衛生安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mzjmt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