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選取6個代表城市解讀物價走勢 蔬菜在“菜籃子”婚禮顧問課程中已躋身“白富美”行列
  “去年初才25元一台北港式飲茶斤的牛肉,現在已漲到了35元,蔬菜更離譜,依家的錢真是越來越不抵使啦!”湛江陳女士的一句話道出了好多市民的心聲,去年蔬菜價格的普漲著實讓市民印象深刻。
  數據顯示,去年9月份開始,佛山的鮮菜價格強烈反彈,同比漲幅達30.8%,同期深圳鮮菜價格同比竟漲了34.1%,之後一直強勁增長。與此前來襲的“蒜你狠”、“薑你軍”不同的是,這一輪蔬菜的漲價來支票貼現勢洶洶,在菜類的江湖上,“白菜價”似乎再也不能直接與白菜本身聯繫起來了。
  那麼,2013年物價情況究竟如何?上周,國家統計局公佈的數據顯示,去年CP製冰機二手買賣I同比上漲2.6%。本報記者深入佛山、深圳、珠海、韶關、湛江、汕頭六地,以六市為代表呈現珠三角、粵東、粵西及粵北地區不同的消費水平,揭開CPI背後的秘密。
  統籌/婚禮顧問課程占豪劍、徐梅花
  文/表 記者占豪劍、潘播、張婷婷、陳治家、卜瑜、關家玉、陳正新
  南粵觀察
  2013物價(上)
  CPI數據
  9月10月各地紛紛“破三”
  “漲”聲:深圳漲幅領跑其他城市
  在記者對佛山、韶關、汕頭等6地去年前11個月的CPI同比漲幅統計中發現,數據全部飄紅,“漲”聲一片,這表明剔除季節因素,各地去年物價相比前年均有所拔高。
  在被調查的六個城市中,大致可以分成三個梯隊。第一梯隊是漲幅幾乎保持在2%之上的佛山和深圳,雖然兩地原本物價基數就高於其他城市,但依舊領漲,其中深圳更有4個月超3%的漲幅記錄領跑,而在經濟學中,3%是CPI漲幅的一個臨界點,超過這個點將有通貨膨脹危險。
  珠海和汕頭列入第二梯隊,漲幅在2%左右,第三梯隊包括韶關和湛江,去年前11個月CPI漲幅多在1%左右。
  “漲”勢:6月起“後段班”漲勢強勁
  在一片漲勢中,6月份對於各城市CPI漲幅來說可謂是個拐點。數據顯示,去年前6個月,三個梯隊均在各自區間內上下起伏,梯隊之間差距明顯。
  不過,自去年6月起,二、三梯隊漲幅開始沖高,突破梯隊界限。進入7月,各城市間CPI漲幅差距無幾,全部處於“2時代”。漲勢持續到9月,深圳、佛山、珠海、韶關四城市均跑出了各地前11個月漲幅的峰值。去年9月、10月成為“破三”的集中期。去年9月份,除汕頭外,其他5個城市漲幅均在3%以上,深圳、湛江以3.7%的月漲幅領跑前11個月其他各城市的漲價幅度。
  食品:下半年持續走高
  牽繫著CPI最敏感神經
  在各地的統計中,CPI波動元凶直指食品。佛山,去年8月至11月,食品類消費對CPI變化的貢獻率均超過五成,其中10月甚至高達62.9%,這意味著其他七個類別對物價的影響之和不超過四成,可見“菜籃子”牽繫著CPI最敏感的神經。
  不同於CPI漲幅的變化,各地在食品類的同比漲幅差距並不大,且變動幅度相似,這主要與食品季節性以及供需關係有關。根據統計數據,去年前11個月中,食品價格在半年內出現震蕩,下半年開始則持續走高。
  值得一提的是,六地市物價同比的增幅最低點全部出現在3月份,例如湛江的食品同比未升反降了0.2%。
  對此,業內人士分析這一方面是由於去年2月春節過後,3月價格回落明顯;同時,4、5月份進入南方雨季,蔬菜等價格走高拉高食品價格,而後在夏季受颱風、節日等因素夾擊下,下半年食品價格進入上升通道。最終,使得3月份成為去年前11個月價格漲幅的窪地。
  誰漲最快?深圳
  “物價高”一直是外界為深圳貼的標簽之一,此次統計也不例外。在去年前11個月中,深圳有5個月的漲幅在2%以上,4個月的漲幅超過3%,更是在去年9月攀升至3.7%,創下了統計期內六個城市的最高漲幅。強勁的漲幅領跑六城,毫無懸念地成為漲得最快的城市。
  誰後勁最足?湛江
  在所有城市中,湛江表現尤為突出,自去年5月起,由漲幅的最低點0.3%,一路飆漲至去年9月的3.7%,與深圳一併拔得去年前11個月各城市CPI漲幅的頭籌,成為年度“黑馬”。
  誰最淡定?汕頭
  值得關註的是,在各地CPI漲幅的跌宕中,汕頭顯得非常“淡定”,漲幅一直平穩上漲,並未出現上下浮動。其中,去年2月到5月,漲幅平穩保持在1.8%,7月份跨入“2時代”,在10月漲幅達到高點。
  看看那些瘋狂的蔬菜
  西紅柿炒蛋已不再是廉價菜
  此前,由於白菜價格低廉,因此“白菜價”往往被用來形容商品物美價廉。不過,從前11個月數據來看,蔬菜們成功逆襲,甚至躋身“白富美”行列。
  9月鮮菜價強烈反彈
  從記者選取的佛山、深圳兩地前11個月的鮮菜類價格同比漲幅中,可看到鮮菜們瘋狂表現:去年3月份,佛山的價格跳水13%,9月則強烈反彈,漲幅達30.8%,同期深圳鮮菜價格同比竟漲了34.1%。這意味著,在佛山,前年3月份3元一斤的蔬菜,去年3月買可省下4毛錢,而在9月,至少比前年同期多花1元錢。
  西紅柿炒蛋成“貴價”菜
  另外,從六市鮮菜漲幅的環比數據則可以看到,去年4月份、8月、9月是貴價蔬菜出沒的集中期。有佛山市民仍記得,一道備受喜愛的家常菜——西紅柿炒蛋,在去年10月份突然“躥紅”。當時,西紅柿“身價”比9月份猛漲30.56%,均價賣到4.7元/斤,領漲其他各類蔬菜,而雞蛋則環比漲價2.54%,領漲肉禽蛋類價格。
  對於這一“首漲”組合,不少市民都表示西紅柿炒蛋太奢侈,轉而投向其他菜品。
  “二師兄”跑得穩
  5月發力逆襲 最高同比漲5.6%
  不同於蔬菜的瘋狂,餐桌必備菜色的“二師兄”去年則保持較平穩的漲勢。與佛山、深圳兩地同期情況比較來看,前四個月內豬肉多為負增長,而到去年5月份開始“二師兄”發力逆襲,之後持續漲價,價格同比最高出現在8月份,深圳漲了5.6%。
  而從年內漲勢來看,佛山、深圳、珠海、韶關四地豬肉價格變動趨近相似,與季節因素相關性大。全年漲幅低谷出現在去年3月份,主要是因為去年2月份春節過後,價格回落的原因。直到7月份,四地全部恢復正增長,覆蓋2月份因春節漲價出現的價格差。之後“二師兄”默默無聞,未再出現大的波動。  (原標題:“白菜”已不是“白菜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mzjmt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