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春節前後,用工荒總是特別扎眼。無論製造業還台北港式飲茶是服務業,都面臨無人可用的尷尬境地。與此同時,大學生兼職人員在兼職路上屢屢暴露問題。如何才能破解用工荒和兼職難兩大社會難題已經迫在眉睫。
  常態化的用工抗癌食物第一名荒難題
  也許有人整合負債會問:作為世界第一人口大國,我國的勞動力資源不過剩就不錯了,怎麼會出現嚴重的用工荒問題呢?
  其實我國的勞動力資源並不樂觀,特別是隨著我國社會老齡化程度的不斷加深,人口紅利拐點日固態硬碟安裝漸明顯。
  記者從國家統計局發佈的數據瞭解到,我國勞動年齡人口自2012年來已經連續兩年出現下吳哥窟滑。2013年我國16周歲以上至59周歲的勞動年齡人口91954萬人,比2012年末又減少244萬人,較2012年下降1.2個百分點。
  專家預言,我國人口紅利拐點或將於2015年提前到來,屆時用工荒的問題將更加突出,由此而引發的勞動力短缺和勞動報酬上漲將給社會經濟發展造成嚴重的負擔。
  大學生青睞勤工儉學用
  用工荒問題愈演愈烈,象牙塔里的大學生卻是越來越多。
  近些年的大學擴招,給了更多學子晉升求學的機會,卻也加深了大學生就業難的問題。為了提高自身的競爭力、在畢業之後獲得更理想的工作,越來越多的在校大學生加入到勤工儉學的隊伍中。通過寒暑假及空閑時間尋找兼職、積累社會經驗,在大學生中間正演變成一種時尚。
  來自國內唯一一家針對大學生尋找兼職工作的專業性網絡媒介——兼職圈的統計數據顯示,2013年全國大學生每日通過各類兼職網絡平臺找到兼職工作最高可達14500份,日均9530份,其中65%的大學生通過兼職圈尋找到工作。
  例如在春節期間,兼職的學生軍活躍在廣東省諸多行業。從餐飲、銷售、快遞等服務行業,到工廠、企業等製造行業,兼職大學生成為支撐社會經濟正常運轉的重要力量。
  十面埋伏的兼職路
  不過大學生兼職也並非一帆風順。由於大學生社會經驗尚淺,再加上大部分兼職都屬於短期工缺乏法律保障,大學生兼職被騙的情況屢屢發生。
  日前國內某知名汽車品牌克扣大學生寒假打工工資、被數百人堵路討說法的報道被國內多家媒體轉載,引起了社會的高度關註。其實這隻是大學生坎坷兼職路的冰山一角,大學生因為兼職陷入傳銷窩點、或者人身遇到危險的事件也屢屢見諸報端。
  另外大學生所尋找的大多是跟所學專業不相關的工作,對自身能力提升並不大。如何保障大學生兼職的權益,幫助大學生在兼職中成長,和用工荒一起成為醒目的社會難題。
  大學生兼職呼喚正規平臺
  專家分析,大學生兼職難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目前缺少正規的大學生兼職信息展示、交流平臺,大學生普遍難以從正規的網站、渠道獲得兼職信息,很多都是聽從別人介紹或者街上的招工廣告,真實性無法保障。要想破局大學生兼職難的問題,必須依賴專業性的兼職平臺。
  在這一社會需求之下,國內近來也涌現出一些成熟的大學生兼職網絡平臺,例如由中國創業協會、中國創業者聯合會、中國大學生就業服務中心聯合主辦的網站——兼職圈,就致力於為學子提供各行業的兼職工作,為大學生尋找兼職工作保駕護航。
  在不遠的未來,用工荒問題將更加嚴重,而大學生兼職將在解決這一社會頑疾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要想破局用工荒和兼職難的社會問題,大學生兼職規範、保障工作還有待進一步加強。 來源:新民網【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用工荒遇見兼職難 專家支招如何破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mzjmt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