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亞心網訊(記者丹江水通訊員蘇美玲)近日抗癌食物有哪些,且末縣阿克提坎墩鄉色格孜勒克希龐村委會熱鬧非凡,早早地就聚集了60多人。原來,這天是該鄉“致富大講堂”的日子,這些人是專程趕過來聽村裡“土專家”、“田秀才”們授課的村民。
  “我以前都種棉花,這兩年,棉花市場價格波動大,去年我開始搞養殖,我家的地就種了苜蓿,一畝地苜蓿可以供兩隻羊吃,純利潤能達到2000元,最主要養羊比種棉花省事。現在縣上畜牧業的扶持政策這麼港式飲茶好,大家為啥不轉變一下思想,試著發展畜牧業呢?”養殖大戶韓錦華在致富“大講堂”上給大家算著經濟賬。
  韓錦華,是阿克提坎墩鄉色格孜勒克希龐村農民,在且末縣畜牧業好政策的帶動下,一九份民宿改往日種棉花的理念,2013年3月開始嘗試養羊,由剛開始的260只發展到現在的410只,由於羊養得好,在村裡大家都稱他為“土專家”。
  村民程啟生說:“聽了老韓的課,我很受啟發,我覺得老韓說的對,我們的觀念是該轉變一下了,我現在有17固態硬碟只羊,我想借鑒他的養殖方法今年向200只邁進。”
  戶魁善是村裡的種植大戶,由於懂技術、善管理,他家的棉花地不僅管理得好,而且畝產高,是遠近聞名的種植能人。平時,村民們在種地過程中遇到施肥、打藥等難題都會找他幫忙,2013年他被自治區科技廳評為“高級農技師”,他也登上了“致富大講堂”給村民們講起了棉花種植技術,隨竹北房屋後,養牛能人嚴汝車為大家講授了養牛的技巧。
  從課堂走出來,村民陳勇贊不絕口:“我很喜歡這樣的授課方式,講的都是我們平時乾農活容易遇到的問題,簡單的農活,在他們那裡,竟然有這麼高的科技含量,怪不得人家的效益好。以後要跟他們多學習了。”
  如今,在且末縣阿克提坎墩鄉有知識、懂技術的“土專家”、“田秀才”成為農民增收、農業增效的好“先生”。這些“土專家”、“田秀才”們結合集中授課、實地觀摩、科技咨詢等多種形式,真正把“科技之冬”活動辦成農牧民喜歡的、主動參與的“富民”工程,全面提升培訓效果。培訓中,還讓學員們進行分組討論,每個討論組都有養殖大戶和種植能手參與,和培訓學員一起討論科學的種植養殖方法和以後的發展前景,幫助培訓學員制定致富的發展思路和規劃。
  (編輯:王淵)  (原標題:新疆且末“田秀才”走上致富大講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mzjmt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