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報記者 張璐瑤
  9日下午5時40分左右,海南省瓊海市新聞中心主任王路生接到了一個電話,是“紅色娘子軍”老戰士潘先英的兒子黃國豐打來的。電話里,黃國豐告訴他,100歲的母親走了。
  聽到這個消息,王路生感慨萬千,他在給羊城晚報記者的電話中嘆息道:“潘阿婆也走了,‘紅色娘子軍’只剩最後一個了……”
  不怕死的“倔丫頭”
  潘先英13歲結婚,15歲時,“個子還沒槍高”的潘先英就強烈要求加入了紅軍。
  “阿婆年輕時膽子很大,那時候大家都說我是個不怕死的倔丫頭!”潘先英曾對一位採訪過她的記者如是說。
  在這支僅存500天的“紅色娘子軍”里,潘先英先後參加了沙帽嶺伏擊戰鬥、馬鞍嶺阻擊戰等。
  王路生過去常常去看望潘阿婆,他還記得,去年10月份去她家時,阿婆還對他說:“我記得你。”
  在他看來,潘阿婆十幾歲參軍、十七八歲就當家,她在世的100年裡,經歷了這個世紀最為動蕩和波折的時期,直到改革開放後,她的晚年才過得相對平穩。2007年,潘先英搬回老家瓊海市陽江鎮下水寮村。她的兒子黃國豐回憶稱,5年前母親的身體還很好,在家裡還經常劈柴、煮飯、種菜。直到去年,母親的身體大不如前。
  最後的“娘子軍”
  去年9月14日,104歲的“紅色娘子軍”排長王運梅辭世,當年的“紅色娘子軍”隊伍只剩下了99歲的盧業香和99歲的潘先英兩位老人在世。
  當年中秋節,王路生去潘阿婆家慰問。當時他帶去了9月15日的《羊城晚報》,那天報紙的頭版上登著王運梅老人辭世的消息。“她雖然聽不太清楚,但心裡是明白的。我剛告訴她這個消息後,她眼眶就濕潤了,拿著報紙不肯放下,連說‘老了,不中用了’。”
  2014年春節前夕,王路生又和瓊海市各相關部門一起去了潘阿婆家。由於天氣寒冷,阿婆咳嗽不斷,卧病在床。春節期間,阿婆也一直住在醫院,連除夕都是在醫院中度過的。新一代“紅色娘子軍”連的連長帶著幾位戰士陪她一起度過除夕。他們還一起在病房裡看了春節聯歡晚會。
  一個多月後,潘先英在下水寮村的家中去世。
  一直到現在,和她同歲的盧業香還住在瓊海市人民醫院ICU病房裡。盧業香也是瓊海最後一位“紅色娘子軍”。
  張璐瑤  (原標題:百歲“紅色娘子軍”潘先英辭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mzjmt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