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拉里新書《艱難的抉擇》
  據美國《赫芬頓郵報》10日報道,美國前國務卿希拉里的新書《艱難的抉擇》於6月10日在美國上市。作為曾經的美國第一夫人和國務卿,希拉里的新書充滿看點。在擔任國務卿的4年間,希拉里訪問了112個國家,她在書中點評各國領導人的獨特個性,還披露了她與這些領導人在國際政壇中的交鋒經歷。
  總統夢“話到嘴邊呼之欲出”
  《艱難的抉擇》共600多頁,全書共有25個章節,包括中國崛起、擊斃拉登、利比亞卡扎菲垮臺等。
  書中描述她從2009年到2013年間擔任國務卿期間遭遇的困難、挑戰與內幕,在處理美國外交政策上做出的許多“艱難抉擇”,比如與奧巴馬修補破裂關係、如何終結伊拉克與阿富汗戰爭以及如何處理全球金融危機等議題。
  美國大多數媒體認為,希拉里再出書是為兩年後美國總統大選做準備,連新書的封面都很像競選總統的宣傳照。美國《華盛頓郵報》評價稱,《艱難的抉擇》的宣傳陣勢並不低於競選總統,這本書把希拉里塑造成一個對國際事務有深刻理解,而又熱情、重感情的人;同時,也展現出希拉里的務實面以及對未來的遠大展望。而《華爾街日報》則直白地評價稱,希拉里這本新書讀起來簡直就像是為2016年總統大選競選演講所擬的草稿。BBC則評論稱,雖然希拉里還沒有正式宣佈是否要參選總統,不過看起來“話到嘴邊呼之欲出”。
  說普京“他總是試探我,一直逼我”
  在擔任美國國務卿的4年期間,希拉里曾與眾多國家領袖交手,她在新書中寫到與這些知名政治人物的關係和其獨特個性。
  在書中,希拉里稱俄羅斯總統普京是最不好相處的。她寫道:“美俄無法在奧巴馬剛上任時重設關係,之後我與普京的關係一直時好時壞。跟普京相處,他總是在試探我,一直逼我。他野心勃勃,仍心心念念地想復興前蘇聯,渴求更多權力、更大領土與影響力。”而對於伊朗前總統內賈德,希拉里也沒有好感。她寫道:“內賈德仿佛是只好鬥的孔雀,趾高氣揚地游走世界舞臺,而他一直都無意解凍與華盛頓冰封的關係。”至於盟友,希拉里在書中形容德國總理默克爾是一個安靜含蓄的人,而法國前總統薩科齊則是說個不停的話癆,似乎要耗盡室內的氧氣。
  談奧巴馬“初次會面就像青年尷尬約會”
  希拉里在新書坦承自己支持伊拉克戰爭是個錯誤,也試圖在敘利亞內戰問題上和奧巴馬劃清界線。希拉里在書中講到跟奧巴馬兩人最大的分歧出現在敘問題上。敘內戰爆發後不久,她便支持提供反對派武器,但遭奧巴馬否決。
  她寫道:“總統傾向維持既有路線,而非大刀闊斧地為反對派提供軍援。沒有人喜歡輸掉辯論,包括我自己。但這是總統的決定,我只能尊重他的決定。從我們剛開始合作,他曾向我保證會公平地聽取我的意見,在絕大部分情況下確實如此。但在敘利亞問題上,我的立場並未占上風。”
  希拉里還談到跟奧巴馬的初次見面。奧巴馬被提名為總統候選人後,希拉里在一個非公開場合初次見到奧巴馬。希拉里寫道:“奧巴馬、我以及我們的工作人員都有很多牢騷,該是時候把事情說清楚了。我們約好了見面,當時兩個人彼此看著對方,就像兩個第一次約會的尷尬青少年,瞪著對方然後各自啜飲手裡的酒。”
  後來,希拉里跟奧巴馬的關係逐漸融洽。希拉里寫道:“在布拉格的一次會議上,奧巴馬把我拉到一邊說;‘希拉里,我需要和你談談。”他把手臂搭在我肩上,然後我們一起走到窗口的位置。我想他可能要跟我討論比較敏感的政策問題,相反,他在我耳邊低聲說:‘你的牙齒上有東西!’”
  憶丈夫卸任 只有41萬美元卻欠債1100萬
  希拉里講到老公克林頓卸任後的那段為錢發愁的日子。2001年,美國前總統克林頓卸任後帶著全家搬離白宮,當時全家財產只有41萬美元,而他們還欠包括律師訴訟費用在內的負債多達1100萬美元,入不敷出,缺錢缺得要命。
  希拉里說:“我們離開白宮時不僅破產,還負債纍纍。那個時候我們根本沒有錢,還得拼命想辦法應付房屋抵押貸款、維持房子開銷和女兒的學費。於是我們去四處演講,靠演講賺錢總比當個說客或大企業顧問要好。”
  據媒體報道稱,克林頓離開白宮以來靠演講已賺1.06億美元,光是2012年就賺了1700萬美元,而且他曾經一場演講收費75萬美元。希拉里為其解釋稱:“克林頓真的很賣力工作,這讓我很驚訝。我們首先得付清所有債務,他得賺兩倍的錢來還債、買房子和照顧家人。”
  希拉里的哭窮引發了批評。美國共和黨批評希拉里根本不知道民間疾苦,因為她和丈夫都收取可觀的演講費。據美國參院的數據顯示,克林頓夫婦到2004年已完全付清律師費。到2009年,希拉里出任國務卿時,他們夫婦已擁有1000萬至5000萬美元財產。最新估計他們現有兩億美元身家。
  本報綜合報道 袁金會
  (原標題:希拉里 普京野心勃勃薩科齊是話癆(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mzjmt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