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不少在道路上停車的車主都碰到過這樣的停車尷尬:過來取車,可是停車收費員下班了,想交車費也沒地方交,只能“未繳費”。
  昨天,杭州市城管委道路停車收費監管中心發佈消息:7月上旬,杭州將在上城區、下城區、江乾區、拱墅區、西湖區、西湖風景名勝區、經濟技術開發區(下沙)實施市區道路停車未收費補繳系統。屆時,這些“未繳費”可以在事後進行補繳。
  推出這個未收費補繳系統
  增加泊位周轉率
  杭州目前有730多個停車收費點,15000多個收費泊位。
  停車中心工作人員解釋,2008年“停車新政”後,杭州主城區道路停車實行“先停車後付費”的收費模式。這種模式會造成一些停車收費的尷尬:比如,車主要取車付費時,收費員正在其他點位收費,車主有急事,等不及了。或者收費員下班了,沒辦法付費。
  “碰到這幾種情況,要讓車主事後跑到城區停車收費服務中心補繳車費,往往不方便。為了給車主補繳車費提供方便,我們對杭州的停車POS機與收費管理系統進行了升級改造,增加了幾種相對便捷的補繳車費新途徑,供車主根據實際情況進行補繳,完善我們的服務。”
  停車中心工作人員表示,推出這個未收費補繳系統的初衷是想鼓勵更多的車主出於自身的方便,能更多地完成當次付費。主要也是想增加泊位的周轉率。
  車主未交費有兩種情況
  收費員都將拍照留底
  車子在道路公共停車位停穩之後,收費員都會通過POS機對車輛的車頭、車尾、側面拍三張“證件照”,要準確地記錄車子的車牌號、車位編號。
  車主如果完成當次付費,照片不會存儲。
  如果車主未付費,這裡有兩種情況:一個是收費員下班了,車子仍然停放在泊位中。收費員就要再次拍下這輛車的停放照片,留作證據,並上傳系統。等你下一次停入任何一個道路停車位時,收費員的POS機里都會顯示未交費的信息。車主可以主動補交,當然收費員也會提醒你補上未交的費用。
  另外一種情況,是車主離開時找不到收費員,或者故意躲避付費。收費員沒有完成收費流程,又沒有拍下車主離開時的照片,準確記錄下車主的離開時間。那麼,收費員還是要拍下空泊位的照片,上傳後臺,由後臺管理人員收集取證,審核他是否算是“未收費”。
  補繳系統未實施前
  曾有車停車三月未繳費
  停車未收費補繳系統7月上旬開始啟動,為了能順暢過渡,現在杭州停車收費員都已經開始試用這個系統。
  下城區的岳家灣有4個停車收費點。這條道路穿插於體育場路與鳳起路之間,長度不長,不過小區卻很集中,匯聚了青龍苑、健康公寓、幸福人家等幾個小區。
  40多歲的許大姐是二號停車點的收費員,一個人要管23個泊位,這兩天開始試用新系統。許大姐說,這個系統實施後,很多“死車”都活了起來。
  許大姐口中的“死車”是指一些長期停在泊位里不走的車子。“有很多車在泊位里一停就是好幾天,甚至好幾個月不動,卻從來沒交過停車費。我碰到過一輛麵包車,在車位里停了3個月,後來趁我下班時溜走了,白白損失了好幾千停車費呢。”
  這些損失的車費怎麼辦?許大姐說,有一些是他們收費員補上的。
  這樣的“死車”多了,會造成兩個後果。“停車費收不上來,像我管的這23個泊位,停一個小時就要6元,可是我每天平均收到的停車費只有200多元。而且,這些車子霸占著車位,別的車主想停也停不進來。”
  停車計費將“一日一結”
  欠費不交,通過法律途徑解決
  市區道路停車未收費補繳系統實施之後,停車計費將會採用“一日一結”方式。工作人員解釋,如果一輛車當天停放到收費員下班,還未離開,那麼這輛車子當天最後的計費節點將以收費員下班時間為準。也就是說,在收費員當天下班後至第二天上班之前的這段時間,是不計費的。
  “打個比方,這個停車點收費員的上班時間為早上8點,下班時間是晚8點。這輛車子當天是晚上7點駛入泊位,停到晚上10點才離開。這輛車子的計費時間是晚上7點至晚上8點。”
  工作人員表示,實施未收費補繳工作後,收費員會增加車輛拍照環節,以及現場口頭告知、提示單、通知單提醒車主補繳等環節。
  “通過提醒、通知單告知後,車主不補繳的,收費管理部門將以書面函告的形式通知車主,在書面函告發出的15個工作日之後,車主仍然不補繳欠費,會收取一定的滯納金,直至收費經營單位視情通過民事訴訟維護正常的收費秩序。”
  4種方式
  車主可以進行補繳
  停車中心表示,停車“逃費”追繳,從新補繳系統啟用之日算起,車主之前的欠費不會催繳。屆時,車主未收費信息經過系統後臺管理員審核確認後,一般可以在第三天通過以下方式進行補繳。
  車主可以通過以下幾種方式進行補繳:
  1、上述城區的所有道路停車收費工作點收費員處,接受現金與公交IC卡、停車IC卡、市民卡(電子錢包)刷卡支付;
  2、杭州市民卡網站(www.96225.com),接受市民卡賬戶卡、銀聯(部分銀行)網上支付;
  3、手機支付寶錢包,接受與支付寶相關的支付方式進行支付;
  4、各區道路停車收費服務中心,接受現金與公交IC卡、停車IC卡、市民卡(電子錢包)刷卡支付。下一步,力爭也可在經授權設立的分中心(或分部)、管理站補繳。
  另外,車主可登錄杭州市城管委門戶網站(www.hzcgw.gov.cn,目前僅提供查詢)、市民卡官網(www.96225.com)、手機支付寶查詢是否有未收費信息或是否已補繳未收費,也可撥打各區道路停車服務中心設立聯繫電話進行咨詢。
  (原標題:這次停車未繳費,下次停車要補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mzjmt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